陈官庄烈士陵园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8-16 浏览次数:

 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烈士陵园于1963年经上级批准修建,1974年奠基,1975年落成并对外开放,占地200余亩,安息着2300多名在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牺牲的革命烈士。园内建有周恩来总理题词“淮海英雄永垂千古”革命烈士纪念碑。从2007年到2012年,陵园进行了第二次改扩建,投资8000万元,陆续建设了烈士公墓(包括600平方米的烈士遗骨地宫、10.5米高的标志碑、200米长的烈士名录墙,12位著名烈士雕像)、9160平方米的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纪念馆、730平方米的纪念碑碑廊(东侧碑廊内安装着340平方米《淮海大战》花岗岩浮雕,西侧碑廊安装着320平方米《军事家和开国上将》的汉白玉浮雕)、淮海战役总前委(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青铜群雕等。陵园是享誉苏鲁豫皖周边地区的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目的地,每年有15万人前来参观。199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河南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2005年被民政部定为红色旅游单位。2009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1年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2012年被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444日,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被国家旅游局评定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纪念馆

 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纪念馆,馆名由迟浩田将军题写。2011116日开馆。建筑面积9160平方米,是钢结构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建筑,由建筑大师齐康院士设计。馆内有一个布置1440平方米大型油画和900平方米的地面塑型的景画馆;二三层展厅内陈列了830余幅历史照片和图片、140余件文物、20组场景、50幅油画国画、80个雕像蜡像陶塑等,并配备多台电视机、投影仪、触摸屏等声光电设施。


烈士公墓

 烈士公墓包括标志碑、烈士遗骨地宫、烈士名录石刻墙和烈士雕塑四个部分,20091月建成开放。标志碑高10.5米,宽5.7米,平面呈五星型,碑正面镶装着毛泽东手书“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烈士遗骨地宫建在标志碑下方,面积600平方米。地宫内有282组石棺,石棺内安放着在淮海战役中牺牲的1691位烈士的遗骨。烈士名录石刻墙由168页岩书石卷组成,镌刻着当年在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中牺牲的华东野战军各个纵队和部分支前民工共7291名烈士英名。在烈士名录墙前树立着郑克、朱宝承、马佩珠、史达夫、王本刚、沙培琛、方泉、坂本寅吉、陈洁、高全忠、祁学瑞、李友志等12名著名烈士花岗岩雕像。


碑廊

 东碑廊:建在纪念碑东侧的碑廊,建筑面积730平方米,碑廊内安装着表现淮海战役决战决胜精神、人民奋勇支前和缅怀烈士等内容的大型花岗岩浮雕,浮雕面积318平方米。西碑廊:建在纪念碑西侧的碑廊,建筑面积730平方米,碑廊内安装着36位中国当代人民军队军事家和57名开国上将的汉白玉浮雕,浮雕面积282平方米。


纪念碑

 1975年为纪念在淮海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而兴建的纪念碑,碑高,碑上镶装有周恩来题写的“淮海英雄,永垂千古”八个贴金铜字,碑顶镶嵌着五星、两支相交的步枪和松子绸带等图案组合而成的石雕碑徽,碑座上有贴金的石刻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