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山寺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8-16 浏览次数:

 芒山寺,原名泰山禅院,又名碧霞元君祠,位于保安山南峰的山顶之上,坐北朝南,属仿清代建筑,现在寺内大殿供奉的是横三世佛,分别是释迦牟尼佛、药师佛和阿弥陀佛。据说寺内大殿内原来供奉的不是佛像也不是菩萨像,而是三尊头戴凤冠,身披霞帔的神像。中间为碧霞元君,左边为佩霞元君,右边为紫霞元君,俗称“三仙奶奶”。山东境内的泰山被称为北泰山,保安山虽小,却有南泰山之称,所以百姓们以前习惯把碧霞元君祠称为“泰山奶奶庙”,又名“泰山禅院”。自从唐代开始每年农历三月二十至三十逢泰山奶奶香火庙会,豫、皖、苏、鲁四省商贾云集,好戏连台,善男信女们日夜蜂拥登山进香,最多时客流量达十万人次。解放后泰山奶奶庙被拆除,1992年台湾中道学苑主持真华法师捐资为家乡重建该寺院,更名为“芒山寺”。

 芒山寺现有五六位僧人,寺院内虽然僧人不多,但以真华长老为楷模,每天严做功课,真心修行。现在的芒山寺香火鼎盛,每逢初一十五,当地的善男信女便会蜂拥至此,上香摆供,络绎不绝,使得芒山寺成为豫东千百万人民心目中朝拜的佛门圣地。